Saturday, November 12, 2011

llc「愛情方程式」11.12.11 聖經中的婚姻觀 Part 1

第二堂的課:聖經中的婚姻觀 by 董佳音牧師 (以下主要notes是教會提供的)


有句話說:“我們的命運是取決於我們所作的選擇,我們所做的決定會影響我們的命定。”


你對自己的婚姻有什麼期待?你如何定義婚姻呢?(support each other, have the same goal to work toward to.. enjoy each other accompany!)


聖經告訴我們:美滿婚姻是 神給人類的最好的禮物。


太19:4~6 耶穌回答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經你們沒有念過嗎?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 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


婚姻是所創立的,是在人類未墮落之前就有的,而且婚姻是 神設立的第一個組織。(因此,即使是非基督徒,也能有美滿,好的婚姻見證--> 人類未墮落就有設立了!)


聖經中說到的婚姻是一個,既然是約,立約時就需要有見證人,就是自己,立約是需要承諾,以及完全的委身。(三個人組成的,男,女,一生一世。。。)


聖經中的婚姻是:在面前,一男一女願意全人一生完全的委身於彼此的關係。


婚約是一個盟約而不是契約,契約是為了得到自己想要的利益,是一種利益交換的行為,若不履行雙方所立下的條件,就可以終止這樣的關係。聖經中的婚約是盟約,盟約代表著不是要保護自己得到甚麼,而是要給予,不論對方如何,我都願意愛你,委身於你。


再次問自己:我期待怎樣的婚姻?


*從三方面的角度來看婚姻:
一、創造的角度:創2:18, 24
    二人成為一體的關係不是單單在肉體上的結合,更是在心靈上的結合,而這結合的要素是因為『』,愛使兩個獨立的個體能結合成為一,但是又同時保有獨特的生命,各自仍舊有自己的思考、情感與行動力。


婚姻專家大衛.梅斯說:最好的婚姻關係是夥伴式的婚姻,夫妻可以成為最親密與可信任的朋友,透過這樣的關係,可以幫助婚姻渡過許多婚姻中的試探。
(*夫妻間的關係不能有祕密(--> 愛是沒有羞恥,沒有恐懼),但可以有溝通的空間--> 吵架時可以說:“我需要一點單獨時間處理/整理一下我的情緒等。。。“ 尊重彼此的獨特性!)


1. 成為獨立的單位:
經文上說到『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這說明了當兩個人結婚後,必須在經濟上,情感上,身體上都需要離開父母,成為獨立的單元。
夫妻必須切斷臍帶,才可以為彼此的生命負責任與具有解決問題的能力,進而帶來真正的親密關係。(情感上傷害很多是從原生家庭來的,需要在結婚前處理!情感上的傷害大過於情感/情緒的不成熟!!!


2. 盟約的關係:箴 2:17, 瑪 2:14
透過這個婚約,神要夫妻享受這約裡面愛的關係,同時 神設立保護在兩人中間,並且還透過這約賜福予兩人。--> 教導我們做“守約”的人!


3. 生養與管理:創1:27, 28
生養眾多」是 神給婚姻中極大、極美的福份和產業(詩127:3-4; 128:3-4),神的話語說兒女是產業,是神所賜的福份。透過生養兒女,使夫妻因著養兒育女的責任,彼此的關係更加提升緊密,以至於能有更大的能力去養育下一代。*同性戀為何不是被祝福的?光從他們無法生育就知道這不是 神造人原本的結構!聖經多數提到這乃是“將順性用處變成逆性用處” - 將會在另一篇提及更多有關對於同性戀,聖經的立場及教導)


藉著生養眾多,人們可以與 神一起管理 神的國度與萬物。(懷孕時就可以跟腹中的嬰兒說話,他/她是感受到的!夫妻吵架時,不要在小孩面前吵。。。。。結婚前/後就跟伴侶先一起有共識,為了讓小孩不要感到不安)。*聽到這段時。。。我特別感受到 神在提醒我,當爸媽選擇生我時,就是犧牲自己了。。。。!


4. 為了彰顯 神:創1:26
神透過婚姻中的性關係,使夫妻更多地經歷三位一體 神之間的合一、和諧的關係(創4:1)另一方面婚姻會使夫妻在愛中彼此相愛順服的關係中,去彰顯出神的形象來(賽43:21)*希伯來文的“同房”:意指「很深的知道/認識」。


二、墮落的角度:林前7:1-2
原本婚姻是 神所賜的福份,但是因著人墮落,罪帶來錯誤的價值觀,以至於性被錯用,產生了男女關係的混亂傷害
神設立婚姻是為了保護婚姻,免去一切的淫亂,使性在婚姻中仍然成為祝福。


三、救贖與末世的角度:弗5:31-32
1. 啓示基督與教會的關係:透過婚姻,神啓示基督就像丈夫,教會就像妻子,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命,犧牲自己;而教會也因著回應基督的愛而甘心順服。(先生學習:樂意犧牲;太太學習:樂意順服!)


2. 模塑基督的品格:弗5:28-29
神透過婚姻,教導我們要學習彼此放下自己,要捨己,致死老我,活出基督。


3. 是地上的制度:太19:12, 林前 7:26-27, 32
婚姻是耶穌再來前制度。**人最好能夠安於現狀!沒有結婚的人,是以主的事為念。單身vs獨身:單身是還沒進入婚姻前的那一段時間,而獨身一個恩賜,一切滿足是從 神來,享受生活為主而活,且不需要依賴任何一個親密關係~!


兩首歌:


當神在創造你時 (When God Made You)-- NewSong 


Its always been a mystery to me,
How two hearts can come together,
And love can last forever.
But now that I have found you I believe,
That a miracle has come when God sends the perfect one.
So gone are all my questions about why,
And I've never been so sure of anything in my life

Oh I wonder what God was thinking, when He created you.
I wonder if He knew everything I would need,
Because He made all my dreams come true.
When God made you, He must have been thinking about me.

Ooo ooo,I promise that wherever you may go, wherever life may lead you,
With all my heart I'll be there too.
And from this moment on I want you to know,
I'll let nothing come between us, and I will love the ones you love.
So gone are all my questions about why.

Oh I wonder what God was thinking when He created you,
I wonder if He knew everything I would need,
Because He made all my dreams come true.
When God made you He must've been thinking about me.

He made the sun He made the moon,
To harmonize a perfect tune,
One can't do without the other they just have to be together.
And that is how I know it's true,
Your for me and I'm for you and my world
Just can't be right without you in my life

Oh I wonder what God was thinking, when He created you.
I wonder if He knew everything I would need,
Because He made all my dreams come true.
When God made you, He must have been thinking about me.

He must have heard every prayer I've been praying.

He must've knew everything I would need.

When God made you, He must've been thinking about me.



1. 我一直無法真正瞭解 兩顆心如何相遇 愛又如何能長存
    但直到我遇見了你 我相信奇蹟降臨
    當 神給了我完美的你 我已不再有任何的疑惑
    我這一生從未如此確定
2. 無論生命起伏 無論天涯海角 我的心都會跟著你走
    請相信從此刻起 沒有任何事能將你我分離
    我會愛你所愛 我已不再有任何疑惑
    我這一生從未如此確定
3. 祂造日月彼此相輔相成 宛如優美和諧的旋律
    無論日月都無法單獨存在 必定要永遠在一起
    因此我能堅信不疑 你我正如日月般一樣
    有了你我才完整
**喔!真渴望知道 神創造你時在想些甚麼?
   我想祂早已清楚我需要的是甚麼?
   因為祂讓我所夢想的都成真了。
   當 神在創造你時
   必定是想著我的


I Need You: 作者傑瑞和芭芭拉庫克,描述真正婚姻的美好--


在我剛強時,在我軟弱時都需要你;
你受傷時,我受傷時都需要你。
我們已沒有選擇,到底要分享些甚麼?
我們只能選擇分享生命的全部或成為破碎的人。
和你一起結婚並不是因為你需要我,或我需要你;
我們不是因為直覺或空虛;我們是選擇要愛!
我想,在我們交換誓約那一刻,超自然的事發生了(或許,其實是自然的)。
丈夫存在,妻子生成。他過去、之後都是完整的男人,
但就在那一刻,他是個男人,也是個丈夫;
也就是說他成了需要妻子的男人。
她過去、之後都是女人,但就在那一刻,她還是她,
但是現在她已是新的連合的一部份!
也許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神所結合的,人不能分開。』
是否真是祂在我們說『我願意時』做了些甚麼?
就好像當女人生下孩子時就成了母親一樣;
(這東西如此真實,沒有了對方幾乎生存不下去。)
在婚姻中結合,兩個自給自足的個體,真實的開始彼此相依,就是你受傷我也會受傷。
(沒有辦法改變!)
你的絕望就是我的絕望,就算你都沒有說出口。
但當你真的分享,我便能更輕鬆和你一同承擔(知道我為何受傷,不論原因多麼恐怖,這比活在恐懼所建議的理論中來得容易。),而你也可以在軟弱時來分享我的能力。
如果我們是一體的,也許你就不需要獨自吃那麼多抗生素來抵抗感染,
有些傷口會因為我裡面有的而得到醫治。
當身體的一部份陷入危險,其他部份也會興起抵禦。
這在我們之間,如此委身而稱為一體,不也是如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